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麥田·裏⺌⺌⺌

⺌⺌⺌⺌⺌⺌⺌⺌⺌ ⺌⺌⺌⺌

 
 
 

日志

 
 

特殊条件下电视摄像技巧  

2008-01-06 21:32:37|  分类: 『专业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高调画面的拍摄

    拍摄高调画面有这样几个要求:

    ①、所反映的人物,一般要符合其职业、年龄、性别特征。如拍摄医务、科研人员、妇女、儿童等。对于衣服的要求一般应为浅色。

    ②、背景光一般要求超过人脸的照度一倍左右,以白的背景突出形体的轮廓线,在拍摄人物全身高调画面时,更显得重要。

    ③、画面要求简洁、清晰、明朗、干净,背景光要求柔、匀、细,防止人脸、衣服及其它进入画面部位出现灯光投影。

    ④、用斑马纹作参考,曝光要稍增加一点,这样可使人物的头发和其他暗调部位得到适当的补偿曝光,对于表现暗部的有效质感,减小反差起积极作用。

二. 低调画面的拍摄

    低调画面的拍摄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人物衣服的色调应以灰色,深灰色为佳。这样,衣服在画面中才能有层次。穿黑色衣服时要注意与背景不要融合在一起。有时为了表现衣服的层次可适当加一点装饰光,同时要防止出现“阴阳脸”的明暗各半现象。

    2、低调画面拍摄要同被摄人物职业、性格、情绪和作者的创作意图相吻合。

    3、 低调画面拍摄应采取综合测光,拍摄时把光圈适当开大半级,或开大2/3级,这样亮部质感不会受到损失,暗部也有了层次。

   4、低调画面拍摄常选择聚光灯作为勾画人物轮廓线条的主要光源,其它部分的暗部层次常选用散光灯具。

三、夜景画面的摄制

    由于摄像机与人眼的差别,往往真实的夜景画面却一团漆黑,无法表现夜景场面。在日出前(如在城里华灯未灭)和日落后(华灯初亮)之际拍摄夜景,却能获得真实的夜景效果。夜景画面一般要注意有较大面积的暗部(当然不是漆黑一片,要有部分层次),但更要注意画面局部亮度点的配置与处理。高亮点的形成主要依据是生活中可以模拟再现的加强的路灯、台灯、壁灯、车灯等特定光源效果。拍摄夜景要注意画面的空间透视,防止主体活动区域通亮一片,而远处却漆黑一团,这是很不真实的;另一方面要注意画面的景物布局,形成有效的远近明暗影调的配置,人为的拉开空间。光线的来源要依据生活,要竭力防止不顾生活的真实毫无目的地乱打光和乱加光,以及为满足照度要求,满足被摄体质感表现而盲目用光现象。有的电视节目的一些大场面和无任何人工光线来源的地方拍摄夜景,常利用白天的逆光,侧逆光和顶光,收缩光圈拍摄(也可在后期制作中利用技术手段压低画面亮度),造成画面内影像严重曝光不足,也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阴天画面的拍摄

   阴天拍摄物体立体感差,明暗反差小,空气透视感弱,画面灰平。在阴天拍摄时要注意前景的选择。暗的前景能够加强空间透视,造成影调和物体的大小对比,是有意识地去克服画面灰平的关键因素。阴天拍摄要注意背景的选择与处理。拍摄以人物神情为主的画面,要让人脸始终处在画面中的高光部位,背景的色调一定比人脸这个中级亮度稍深一点。要避开和避免以亮的物体或天空作背景。拍摄以人物动作、轮廓形态为主的画面时,要注意人物与背景及周围景物影调的选择配置,加大画面反差,形成影调对比。阴天拍摄应注意控制景深,造成虚实变化。阴天光照度低,摄像机为满足其准确曝光需要,常常要改变其曝光组合和开大光圈。控制好画面景深,则有助于突出主体,避免画面背景周围景物的干扰,造成一定的视觉空间,而且还可以表现某种运动。

五、雨雪天画面的拍摄

   暗色的背景是突出雨景特点的关键,深色的树丛小屋、墙璧、人群等都可以作为雨雪天拍摄的背景。拍摄时,还要尽量让主体之后的背景靠近一些,这样雨雪特点就更明显,背景越远,效果越不明显。雨雪天拍摄,要避开大面积亮的天空,可把雨或雪衬托在被摄体暗色的衣服上。利用雪绒装点的树枝、厚雪积压的亭角、雨水滴落的房檐、水珠溅洒的玻璃等作为画面的前景,会给观众造成强烈的雨雪天印象,同时也能加强画面的空间纵深感和阶调层次,影调对比。雨雪天最明显的造型工具就是雨伞、雨衣等,不管它们在画面哪个位置出现,都会是很醒目的,这样的视觉语言很容易让观众们“读懂”。雨雪天拍摄时,要尽量使拍摄点处在逆光或侧逆光的位置上,还可以利用天空散射光造成的顶光和顶逆光拍摄雨或雪,并把雨或雪衬托在深色的背景上,很好地渲染、突出和强调雨雪天的气氛和特点。拍摄雨雪天的夜景时,最好也采用逆光、侧逆光的光线反射以及路面、水面的倒影会使画面生动逼真。把雨雪的“位移”现象表现在画面上。当然,如果雨雪“位移”过于夸张,反而会影响主题的表现。利用雪天拍摄高调画面,一般要求简洁、单一,有明快的色调或影调对比,防止画面色调或影调杂乱无章。雨雪天拍摄画面常会出现曝光过度现象,原因所在就是低估了雪天散光的强度。由于曝光过度,景物反差会变得更小。雪天,一般蓝紫光较强,可以加用UV镜或除蓝滤色镜之外的其它滤光镜,吸收蓝紫光线,人脸可作为曝光的基准,因为人脸属于中级亮度。

六、雾天画面的拍摄

   雾天拍摄要时刻注意雾的变化及雾对景物的影响。雾天能够简化物体的线条,淹没繁杂。雾的这种“化繁为简”的功能,常常有写意的效果,使画面含蓄、幽深、轻柔、淡雅,有水墨画的特点。雾天拍摄要注意画面景物的选择与合理配置尽可能多地展现画面远近层次,一般以逆光和侧逆光为好。雾天由于空气中介质增多,光线被大量扩散,天空散射光很强,实际的亮度要比阴天高,但往往给人造成光线很暗的错觉致使曝光偏过,许多亮部层次损失掉,增加了画面灰度,这是雾天拍摄要注意的。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